政府打房建商獵地轉向外圍!台中房市交易平台示警

字體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今天發布分析月報並提出示警。負責執行的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說,政府連番祭出打房政策,建商暫時封盤或將獵地轉向外圍地區,也可望帶動危老、都更申請量;若又出現外圍地區過度開發、造成供過於求時,房市環境惡化狀況將會遍地開花。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由台中市地政士公會、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共同發布。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統計,累計去年台中買賣登記棟數為4萬8623棟,較前年增5185棟;累計去年到11月建照量合計為 2萬9996戶,年增 33.7%;使照量為 1萬6071戶,年增 26.9%。大批新屋持續投入房市,預售屋與成屋市場競爭客源的狀況將日趨嚴重。

 

陳孟筠說明,政府連番祭出打房政策,造成房市觀望,買方存有房價能有鬆動的心態,建商因應政策上路暫時封盤或將獵地目標轉向外圍地區另起爐灶,此外,都市計畫內可做危老、都更的土地不受打房措施限制,也有望帶動相關案件的申請量。

 

陳孟筠認為,限貸令施行造成建商購地自備款額度大幅增加,短時間內抑制建商對都市計畫內可興建土地的需求。但房市具連鎖效應,倘若建商逐步往外圍推進,所到之處即為起漲點,已可預見當地地價與房價的漲幅是不可避免的,差別只在於漲的快或慢而己,如若又出現過度開發、造成供過於求時,房市環境惡化狀況將會遍地開花。

 

 

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今天提出示警,政府連番打房,建商獵地轉向外圍地區,若過度開發,房市環境惡化狀況將會遍地開花。記者趙容萱/攝影

 

 

 

 

2021-01-05 19:17:07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14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