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首見!前十大漲幅行政區全在蛋白區

字體

吉家網發佈2021Q3六都房市季報,比較去年同期,六都表現台中與台南漲幅領先,並駕齊驅,全台房價漲幅行政區前十大排行榜清一色為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這也是五十年來首次蛋白區強勁翻轉的特殊現象。

 

此波房市上升趨勢的行情完全由製造業大量回流所帶動,以半導體為首科技業大擧擴廠投資北中南新興工業區,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與周邊商圈聚落繁榮,過去房價基期低的蛋白區,因產業擴廠效應而全面飈升,幅度相當驚人!

六都漲幅前十名行政區分別是:

  1. 新竹竹北
  2. 高雄岡山
  3. 台南新市
  4. 台中大雅
  5. 台中豐原
  6. 台南永康
  7. 高雄楠梓
  8. 高雄仁武
  9. 高雄北區
  10. 台中潭子。
    竹北年漲幅25%排名第一,岡山、新市漲幅也都在二成以上。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指出,會造成全台蛋白區房價全面飆升的主因有四:

  • 中美商戰促進台灣製造業回流擴廠效應:台商產業回流與租稅大赦引發的資金大回流,創造台灣製造業榮景,中南部在長期房價基期偏低推波下,新興工業區周邊蛋白區轉土為金。
  • 經濟成長率表現強勁加上產業鏈南移效益:今年GDP主計處預估破六,隨著國民所得大幅提升,間接帶動購屋剛性需求。而以台積電為首的產業鏈南移,帶動中南部房市「聞積起舞」,產生「半導體化」趨勢。
  • 兩代不同堂趨勢大爆發,刺激新的需求效應:中南部近兩年來很明顯出現兩代不同堂的家庭型態變化,全台家戶數不斷增長,掩蓋少子化的市場隱憂,剛性需求成為房市推升主力。
  • 營建成本高漲與通膨隱憂,激發置產買氣進場:營建成本高漲,引發房產通膨因素發酵,直接帶動自住丶換屋丶投資保值的置產搶購風潮。

 

此波房市由新興工業區所帶動的蛋白區全面飆升行情將會持續發酵兩年。

即便疫情籠罩與政策打房,但在全球復甦、通膨引發的資產熱潮下,及經濟基本面穩健等多重支撐力道,

今年交易量有挑戰近十年高點的態勢,全年交易量預期有機會突破35萬棟。

 

 

2021-12-01 09:13:09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92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