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鈣板如何成為室內裝修新寵兒

字體

【撰文|紀奕安 Angel 圖片提供|永逢企業】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根據內政部房屋稅籍統計,全台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占比偏高,近年危老重建的比率也跟著上升。由於早期的住宅施工,在建材使用上較不重視耐火和防火的功效,造成老宅常出現火災的危機,因此選用防火建材的議題也愈來愈受重視。

 

 

照空間性質選用防火建材

 

目前台灣常用的防火建材為石膏板、矽酸鈣板及纖維水泥,這三樣建材已在台販售超過二十年,也深獲使用者的青睞。依據不同材質的特性,分別適用於不同區域。以纖維水泥來說,其售價最高,但抗潮效果最好,可承受室內的風吹雨打,適合運用在半戶外、浴室和半潮濕的地方;石膏板雖然價格最便宜,不過其硬度較軟,較常應用於商業空間。而矽酸鈣板較為輕巧且材質堅硬紮實的特性,成為室內裝修的主流,由於本身的色澤較潔白,因此可省下多次粉刷的費用,亦能節省工時。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矽酸鈣板為何愈來愈受重視?

 

矽酸鈣板較常運用於室內的天花板與輕隔間板材,由於質地較為輕巧且施工快速,也具有良好的隔音效果,逐漸取代石膏板的使用率。再加上其價格介於纖維水泥及石膏板之間,這款性質穩定而優越的環保建材也愈來愈受設計師的矚目。

另外,矽酸鈣板符合耐燃一級的標準,其熱傳導率較低的特性不易著火延燒,具有保溫隔熱的功效。不過,矽酸鈣板的防潮性雖佳,但不建議應用於太過潮濕的環境。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案場。

 

 

矽酸鈣板主要以石英粉、矽藻土、水泥、石灰等無機材質組成,100%不含石綿纖維,並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相較於傳統建材多為實心材質,矽酸鈣板為無心材,板內的空隙皆使用玻璃棉和岩棉等填充材,在進行施工拆除的過程中,能大幅減少廢物的產出,有效達到減廢的效果。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

日本神戶矽酸鈣板。

 

 

 

 

日產矽酸蓋板的穩定度最高

 

矽酸鈣板的產區以日本、台灣、中國為主,其中以日本的穩定性最高,受損度低且重量也較輕。而全國最大防火建材領導品牌—永逢企業,在所有代理的矽酸鈣板品牌中,最推薦NA LUX矽酸鈣板與日本神戶矽酸鈣板。

NA LUX近照。

NA LUX近照。

 

 

NA LUX矽酸鈣板以矽酸質原料為主原料,並以無機纖維質為補強材,其軟硬度色澤在所有同性質的產品中是最好的,尤其以其極佳的白淨程度,能有效減少粉刷的工時。神戶矽酸鈣板同樣以無機材料製作,並透過高溫高壓蒸氣爐養生製成,使其品質更為穩定。不過,以色澤度來說,NA LUX矽酸鈣板還是比較優異。

 

NA LUX

NA LUX

 

 

 

 

如何選購矽酸鈣板?

 

一般來說,市面上所販售的矽酸鈣板皆符合法律規定,所以不用太擔心會買到混雜其他物質的綠建材。但,若是能在進行施工前與設計師了解欲使用的矽酸鈣板的產地,並請對方說明施工範圍及報價,就能避免以高價格買到不符合該產區價位的矽酸鈣板。

 

NA LUX

NA LUX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3期

 

2023-01-03 13:22:12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688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