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公布後 北台灣房市520檔期推案仍偏低

字體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2023年房市520檔期新成屋、預售屋預估推案量約1477.6億元,較去年實際推案量增加約258億元,年增幅約21%。住展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但因去年520檔期受央行升息、疫情升溫等利空因素衝擊,推案量僅約1219億元,基期偏低,以致於今年520檔推案量年增幅超過二成,若拉長時間來看,整體推案量仍是2018年以來次低量。

 

成采錡表示,這些在新版「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前進場的建案,有些是籌備多時、延無可延,有些則因業者看準政府打炒房等利空因素淡化,4月起房市買氣稍有回溫,選擇於自住買盤喜愛、機能完善區推案;雖然目前市場熱度遠不及前年,但只要建案產品力夠強,如建商品牌佳、產品價位合理、總價好入手等,仍有機會順銷。

 

成采錡表示,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公布,對於北台灣房市人氣尚未看到明顯影響,反倒是近期業者「以時間換取價格」的策略相繼見效,從去年底等到最近的購屋族,發現實價登錄價格未有變動而決定簽約,使部分建案銷況漸入佳境,實價登錄成為業者穩住價格的一大利器,不過也並非所有建案都能比照辦理,若建築本身抗性明顯,仍不容易說服消費者出手購屋。


 

2023-05-04 11:31:51聯合報 記者何醒邦/台北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714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