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都房市交易雪崩式下跌三成 為何台南輕輕跌7%?

字體

六都公布4月買賣移棟數,合計1.62萬件,創下五年新低。和去年4月同期比較,各都均下滑三成左右,唯獨台南小減7%。另以今年前4月和去年同期比較,各都減幅都在兩成以上,但台南也僅減少16%,在二成以內。

大家房屋企研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台南今年房市交易表現一支獨秀,有三大主因。

首先台南市與高雄市、台中市前幾年同樣為科技園區大熱門,也一樣因整個大環境轉變、股市下跌以及科技業光環黯淡,交易量驟減,不過台南市比高雄優先反應買氣,早一步下修交易量,基期較低下,交易量表現相對穩健。

 

第二,台南近年推案量一直居高不下,加上前兩年預售案銷售相當不錯,因此一直有交屋潮。以南科主力區善化區來說,即因交屋4月買賣移轉衝上200多棟,較上月增加近三倍。

 

第三,台南市在台積電擴廠後,科技業群聚效應不斷擴大,帶來就業機會,也帶來高薪族群,許多人能力購買較高價的產品。台南市近年房價雖然漲幅高,相對中部以北仍親民許多,精華區更受買方青睞。

 

郎美囡表示,除了科技產業的帶動,這幾年台南市也出現不少換屋族,且各大建商依附科技園區風潮大舉推案,也讓換屋族有更多新物件可選擇,觀察這幾年台南市成交主力雖然透天仍然為大宗,基於房價看漲、總價偏高,以及大樓社區的管理營運逐漸成為住宅主流,改購買大樓的換屋族也增加,因此在剛性需求上,台南市尚有發展空間。

台南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南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2023-05-02 12:27:1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713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