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我的家,室內燈光怎規劃?

字體

新聞整理:洪偉爾

 

 

 

 

 

 

◎硬體是身軀,燈光就是家的靈魂

光與人類的生活密不可分,從太陽、月光、火光、煤油燈到電燈。隨著時代進步與生活品質的提升,燈光除了讓我們看見家的樣子,更扮演讓空間充滿情感的靈魂角色。不過,選購燈具時,我們往往會忽略燈光佈置的細節。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居家燈光規劃有哪些重點,讓大家簡單佈置出好居家!

 

◎先構思好,在下手!

燈光規劃,大致上可以劃分成兩大類:「裝飾」與「照明」。前者用來營造氣氛,後者則是在空間工作時的燈光基本需求。所以,在思考想要什麼燈具的風格時,應該先評估燈在空間當中的功能性。

第二步,確認功能性後,就可以配合家具或使用習慣來挑選照明方式,像是與人距離較近的光源,選用較小型的燈具,減少壓迫感;需要放鬆的空間,選用黃光燈泡;多功能空間,則可以採用多種燈具搭配,因應不同需求,一旦空間、氛圍定義清楚,就能開心的來挑選喜愛的燈具了!

 

客人來訪第一印象:放鬆客廳

家人聊天、招待客人的主要場所,現在的室內裝修常用間接照明來做配置,或是一盞主燈做為視覺呈現。再針對閱讀、看電視需求,增加立燈、投射燈等,補足空間的功能性!

 

全家歡聚的重要空間:溫馨餐廳

餐廳的燈光設計,多以吊燈作主要氛圍營造,並以投射燈補足工作時的燈光,滿足的多方面使用。

 

媽媽們最愛的地方:清爽廚房

廚房工作多是比較細微而精巧的,很需要充足的光線讓空間更清楚明瞭,所以常是家中最亮的地方,但是也因為東西多,儲存空間多,更需要區域而明亮的燈,來讓廚房內的工作更好進行。

 

夫妻兩人甜蜜小天地:浪漫臥室

回到臥室通常已是我們需要休息的時候,建議選擇色溫比較溫馨的黃光,讓身心得到放鬆,再針對床頭閱讀、化妝桌等重點加強照明即可。但是在長輩使用的房間,就需要注意通道的明亮度,預防跌倒等,兼顧安全上的考量。

 

忙碌後的放鬆去處:貼心衛浴

浴室照明最重要的就是防水等級,尤其是水氣較重的淋浴區,更需要防水功能強大的燈具抵抗水氣,才能用得更久。如果浴室是現在最流行的通透浴室,更可以借助與鄰近空間光線一起調整,讓氣氛再上層樓。

 

如果家中不希望太多複雜的燈具配置,也可以借助開關器或是最新的科技燈控做明亮度的管理,看是要光亮的、溫馨的、浪漫的的等各種需求,都可以一秒實現。有良善的事前規劃,才能實現為家居注入靈魂的燈光計畫!!

 

資料來源:
https://www.getit01.com/p20180104626614031/
http://simplegrass.pixnet.net/blog/post/282428026
http://www.hhh.com.tw/modules/gs/column.php?hcolumn_id=3031

 

【作者資訊】

電郵:newhouse@prince.tw

地址:台南市新市區信義街8號

電話號碼:0986849888轉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