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夢愈來愈遠 一張表看都會區購屋總價驚人狂飆

字體

台中市。報系資料照

 

 

房市買氣回升,各地房價也逐步墊高。屋比房屋統計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除了雙北,台中市今年Q1平均購屋總價也站上千萬,達1,059萬元,和7年多前實價登錄上路時相比,大增347萬,增幅將近五成,相當驚人。

 

其他都會區民眾平均購屋總價也全面增加,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台中、台南,近七年平均購屋總價都增加200萬以上,增幅大多在三成以上。高雄增加21%,僅台北市增幅在一成以內。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房市飆漲,過去雙北以外縣市只要六、七百萬左右,就可買到2至3房的產品,如今同樣的產品都總價都已攀升到八、九百萬元,這對所得沒明顯成長的購屋者來說,壓力相當大,想要一圓買房夢愈來愈困難。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隨房價上漲,今年Q1台北平均購屋總價約2,000萬、新北逼近1,200萬大關,台中也站上千萬大關。新竹縣因近期房市火熱,房價一路飆升,平均購屋總價971萬,排名第四。高雄、桃園及台南等都會區平均購屋都在800萬以上。

 

和2012年第三季實價登錄上路相比,台中市購屋總屋從711萬增加到1,059萬,增加347萬、增幅49%最多,其次為新竹市增加約290萬,增幅45%。台南過去7年增加233萬、增幅40%名列第三。

 

陳傑鳴表示,近年台灣科技業獨強,加上去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議題帶動,新竹、台中、台南等中南部科技園區房市相當火熱,在科技人購買力較高下,房屋交易總價也受到明顯帶動,中南部縣市購屋平均總價因此大幅攀升。

 

他表示,中南部房價因科技園區帶動全面翻升,但除了科技人,多數民眾所得近年並無明顯提升,對於月薪普遍3~5萬的一般上班族來說,想獨立存到一、二百萬元的自備款、負擔每月房貸,並不容易,不只雙北買房困難,中南部買房也已不再輕鬆。

 

 

 

 

2020-10-19 09:55:07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494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