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憂浮現 小宅市場何去何從

字體

二○一八年之後,台灣房地產掀起小宅風潮。小宅跟傳統小坪數住宅規畫上最大的不同,就是過去只規畫一房、大套房,原本十餘坪的室內面積,都被改成兩房、甚至三房格局。這樣的規畫,通常住宅中四個機能經常缺損,甚至完全犧牲。

 

這四個機能就是

  • 採光通風(因為隔間多)、收納、餐廳(餐廳被侷限至一隅,甚至直接沒有)、廚房(空間過小、不能使用明火)。

 

其他常見缺點包括

  • 廁所開門方向、廁所位置、一層戶數過多、裝設空調困難、工作陽台過小、空間過小帶來的壓迫感等。

 

可以想見就一般家庭的居住需求來說,長期居住小宅一定會帶來相當大的不適與不便感,部分預售的小宅目前陸續交屋,已傳出交屋不順的消息。但在樣品屋裝潢技巧與不合常規的家配圖遮掩下,

低總價小宅進入門檻容易,讓小宅產品銷售率與價格屢創佳績,成為目前市場最當紅的銷售主流。

 

 

即便小宅有眾多缺點,它仍有其實質需求。

如想在

  1. 離工作地較近處有第二宅;
  2. 早出晚歸的工薪族;
  3. 剛成家的新婚夫婦想要有獨立空間運用;
  4. 長期派駐外地者的居住所;
  5. 有資力與自主生活能力的孤老族;
  6. 有家長資力支持的學生族;
  7. 需要有居住機能的小型工作室等,

小宅產品還是符合這些族群有預算考量下的使用需求。

 

在以上族群的支持下,目前剛交屋的小宅,部分傳出還不錯的租金行情,搭配小宅的低總價,拉高了小宅的投資報酬率,更刺激一些置產族紛紛進場。

 

這樣方興未艾的小宅市場存有隱憂。首先最大的隱憂是上述族群雖然存在,但相對有限,當現在預售的大量小宅未來密集交屋後,轉換成供過於求的型態,可能加劇空餘屋問題。其次,目前小宅市場開始擴散到許多區位,然而某些區位以上的客群相對稀少,靠著投資客跟收租客支撐,未來的市場行情能否維持有待觀察。

 

接下來的問題是,剛成家的家庭以小宅當作過渡,有小孩或小孩成年後,家庭空間使用需求增加,會不會引發一波拋售潮。最後要提的是,當小宅價格一直上升,未來又開始大量交屋,租金報酬率開始下滑,收租客是否願意持續持有。

 

自住購屋者需針對上述小宅限制,檢視自己的生活形態是否適合在小宅居住。對收租客而言,需理解目前相對高的租金投報率不能長期維持,評估是否入場。尤其在某些「老師」鼓吹下以零元購屋、揪團進場的人,萬一未來待租期變長,租金下滑,是否會造成現金流斷鏈,進而斷頭。

 

即使相信房地產不跌神話,過去仍有一些曾領一時風騷,但目前處理困難的物件。如海角山邊的休閒套房、挑高不足的夾層屋、總價過高的豪宅與高級住宅等。小宅購屋者須引以為鑑,小心評估為宜。

 

 

 

 

2021-03-16 06:33:43聯合報 章定煊/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32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