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建商哀哀叫 這產業卻爆熱 專家:簡直油洗洗

字體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這幾年政府持續打炒房,打到建商哀哀叫,不過,韾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指出,不動產業裡有個產業,惦惦吃三碗公,發展蓬勃,案子不只接到手軟,還挑案子接。這產業正是營造業。

 

何世昌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營造業家數自2011年以來幾乎一路新高,截至今年第2季已達1萬9,700家,將近兩萬家;營造業資本額也不斷走升,目前已接近一兆元。

 

他表示,即使營造業家數年年攀升,仍供不應求,不少建商抱怨建築工程找不到營造廠,無法順利發包。營造業會如此火熱,主因有三:

 

一、近年核發建照數量大增,民間工地發包需求大,發包價格快速攀升;2018年以前,台北市大型工地每坪營造價格多在8萬至12萬元,現在每坪營造價格已衝至25萬至30萬元,營造業簡直是「油洗洗」,吸引業者爭相投入。

 

二、自美中貿易大戰後,部份台商回台設廠,工廠與廠辦相關的營造需求同步增加。

 

三、政府在全台推動前瞻計畫,讓營造工程需求大幅增加。

 

何世昌表示,由於前瞻計畫尚未結束,且國發會通過的「113年度重大公共建設計畫經費編列」,預算合計2,073億元,為近十年新高,在公建需求量仍在放大下,營造業好時光還未結束。

營造業資本額統計表。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營造業資本額統計表。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營造業加數統計表。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營造業加數統計表。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2023-10-15 10:48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89/750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