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政府建設利多 帶動宜居城市新特區

字體


台南市南區的「86特區」近年快速發展,受益於中央與地方政府皆積極投入資源建設。 圖/吳宏文 提供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告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2月六都買賣轉移棟數合計39,817棟,年成長40%,創13年來同期新高,可見當前買氣之熱絡。加上新青安持續助攻,帶來大批自住置產族進場,而房市熱門關鍵字,仍圍繞在科技園區與重大建設等話題。

全台買氣熱的狀況下,市場特別將目光聚焦在南台灣的台南,其受惠於中央政府的「半導體S廊帶」計畫,結合高鐵、快速路網串連各大科學園區,吸引更多就業人口湧入並提高整體收入,也便利通勤與貨物流通,帶領當地產業與城市轉型外,更為房市帶來大量剛性需求,成為今年普遍最受看好的區域。

中央政府的政策利多,串連地方政府同步大力推動建設,有效帶動新特區的發展,房價漲幅潛力驚人,其中座落在台南市南區的「86特區」備受市場關注,因區內86快速道路串連省道台1線、中山高、歸仁高鐵,以及南二高等,為居交通樞紐之位,加上台南市政府正如火如荼的推動建設,釋出約15公頃的住宅與商業用地,吸引人口與商家進駐,成為大力推動86特區房價攀升的動能。


台南市政府欲打造黃金海岸成為「台版邁阿密海灘」,獲中央政府經費挹注展開整體規劃,有效帶動區域發展。 圖/上影平面攝影 提供

此外,86特區生活圈內連結黃金海岸觀光休閒區的優美景色,每到黃昏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欣賞夕陽,此為距離市區最近的濱海地區,南區市民擁有的宜居環境與觀光資源,可謂「台版邁阿密海灘」。

台南市政府於前年獲得海洋委員會補助計畫,執行「台南市黃金海岸水陸域遊憩整體規劃案」,規劃範圍從北至南包括漁光島及鯤喜灣等聚落與海岸線,是台南市第一個跨水陸域遊憩系統整合之指標型計畫,市府目標為完善大台南濱海休憩廊帶的整體觀光發展,此項計畫有效促進區域發展,吸引民間的招商與投資進駐。

台86線的建設仍在積極拓展中,未來預計向東延伸至台3線,有助於高雄旗山地區與台南市中心區間快捷聯繫,總經費約111億元,已於2021年經行政院核定,預計2026年完成設計及用地取得,2029年完工。專家表示,交通便利帶動科技業購屋族跨區進入南區置產的情形增多,86特區的整體社區規劃質感與宜居城市氛圍,成為吸引重視生活品質的工程師族群購屋的重點誘因。


2024-03-05 00:00撰文/陳怡雯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906/780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