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房市坪價湧現新「積」情 預售行情攀上3字頭

字體

台積電(2330)昨(18)日拍板在嘉義科學園區興建CoWoS先進封裝廠,建商透露,嘉義房市已先「聞積起舞」,預售攀上每坪3字頭,緊追南科的4字頭,預期將複製一波台南、高雄的台積房漲價模式,迎來「新積情」。

台積電向來是帶動地方經濟的保證,不少指標建商看好嘉義將迎來上萬名高階就業人口,帶動當地房市噴出,並提前卡位。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台積電投資嘉義才剛定案,當地房價飆升,現已直逼台中市、台南市二個高鐵特定區。

以台南沙崙高鐵特定區來說,南科擁有台積電3奈米、5奈米廠等先進製程,先進製程還占台積電逾半營收,且行政院已通過南科三期都市計畫案,台南市也積極爭取台積電在南科三期投資,目前新案每坪成交價在30萬至32萬元。

至於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當地重劃區範圍較大,預售屋成交單價介於每坪35萬至45萬元,相對台南高一些,但台中的中科已經有台積電,而且中科二期已經通過都審,台積電建新廠計畫也很篤定。相比已經擁有台積電的台中、台南,高鐵站周邊新建案都還有3字頭,嘉義太保台積電投資才剛有眉目,高鐵特定區也漲到3字頭。

台積電拍板進駐嘉義科學園區設兩座CoWoS先進封裝廠,提前卡位開發商包括麗寶集團、清景麟建築、泰嘉開發等。麗寶集團表示,集團布局嘉義主要是看好當地觀光能量,加上區域擁有六大產業園區,包括馬稠後產業園區、布袋水產加值園區、中埔公館園區、水上南靖園區、民雄航太園區,以及嘉義科學園區。

麗寶集團指出,在產業帶動地方發展,進一步衍生對商辦、住宅需求將增加下,多年前就決議投入當地飯店、商辦、住宅等市場;目前麗寶已插旗嘉義市中心,其中「嘉義福容voco酒店」將率先在首季試營運,該棟大樓為飯店、商辦在內的複合式建築,現正招商中,而集團在嘉義市中心兩筆住宅案也正規劃中。

建商指出,以各大產業園區周邊房價來看,目前嘉義預售行情每坪開價來到3字頭,竹科現在要7字頭、中科6字頭、南科新市要推4字頭,相較之下,嘉義入手門檻低許多;不過因嘉義高鐵周邊土地多在大地主台糖手中,未來若台糖有機會釋地,建商才有土地原料可開發,周邊房市有望同步發展。

 

2024-03-19 02:20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陳美玲、宋健生╱台北、台中報導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90/783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