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土地交易比腰斬還慘!僅145億元、創近7年新低

字體

升息、打房、經濟前景不明朗,房市吹寒風,建商與投資型買方大縮手,導致今年第1季土地、商用不動產交易量雙腰斬以上。商仲高力國際今(27)日發布2023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投資報告,土地交易僅145億元,年減73%,創近7年同期新低紀錄。商用不動產150億元,年減63%。

土地交易方面,買家以建商縮手幅度最大,去年首季出手近356億元獵地,然而今年第1季交易僅70億元,年減約8成,六都中,以台中市衰退幅度最大,首季僅3.9億元,年減幅逾93%。

此外,住宅區與商業區土地交易額分別為61億元與35億元,均較去年同期大跌8成,而工業區用地交易量約34億元,年減43%。

高力國際副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在信用管制及升息持續的雙重壓力下,大幅拉高建商資金成本,再加上民眾購屋觀望,建商購地明顯轉趨保守。

商用不動產方面,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今年首季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方多保守以對,商用不動產交易額僅15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減259億元,更是近3年同期最低。

以各類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現況來看,因有崇越科技年初買入內湖廠辦,本季交易額仍由廠辦大樓位居首位,占整體約42%,而萎縮最明顯的則是辦公室,今年首季交易額僅20億元出頭,相較去年同期超過170億元,年萎縮幅度高達87%,其它像是廠辦、廠房、倉儲、零售與飯店的交易額也是同樣趨勢。

觀察本季買方類型,壽險業者縮水最明顯,去年第1季出手超過200億元買樓,但今年第1季大減至不到20億元,梁儀盈認為,除了整體景氣影響,連五度升息,導致保險業者最低收益率門檻拉高至2.845%,再加上標的難尋,是投資型買方縮手的主因。

觀察首季各縣市商用不動產買氣,除台北市維持一定水準外,其他五都及新竹縣市都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一般而言,在局勢較動盪的狀態下,投資眼光回流一線城市是穩健的操作,不過由於投資物件較難尋得,且收益率也較難符合要求,而中南部的收益率可能更達到預期。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全球經濟放緩使得企業普遍對景氣展望審慎,民間投資擴張將趨緩;而今年在高利率的大環境下,尤其壽險業要求最低收益率已來到2.845%,不動產投資難度將加深,但若有高報酬優質標的,投資人仍會出手布局。

劉學龍指出,建議賣方應趁此時重新調整資產組合,且勿過度期待後市,而自用型廠商,例如5G、雲端運算、 AI、電動車、綠能、生醫等下波產業亮點業者,以及高資產族群也可趁此時把握時機出價,儲備資產。若以產品類型來看,高收益率勢必會成為投資人的第一考量;而今年民間消費力道反彈顯大,也應把握零售及飯店布局商機。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2023-03-27 14:20:36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705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