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失望!平均地權上路 專家曝房市畸形現象

字體

平均地權修法五重拳7月1日上路實施,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表示,此項政策影響力已經提前在市場反應,利空已經鈍化,對未來房市走勢影響有限,下半年房市將會是「以盤代跌」的走勢。

他表示,受政策影響,目前房市目前走勢就是在盤整中呈現「高價跌、低價漲」的畸形現象,富人在房價高檔政策不友善的情況下,採觀望態度,甚至資金不斷流出海外。

年輕購屋族群則苦等房價下修,但得到的結果卻是「越觀望越失望」,頻繁打房的結果卻是打到交易量萎縮、產業受傷,而購屋消費者卻無受惠,導致富人出走、年輕人失望。

李同榮表示,平均地權五重拳修法,形同暴力式的打房,各部會陸續不停的端出不同打房政策,更創下五十年來六大房市循環打房政策最頻繁的一次,規模也是最大,但效果卻是不如預期。

主要是政府各項打房措施,完全是防堵的治標政策,同時也是化療式的打房政策,不斷的犧牲小咖傷及無辜,房市卻不斷的在漲勢中將上升的成本轉嫁到房價,受影響最大的還是年輕人,最迫需低總價的剛性市場。

他認為,平均地權修法對未來市場走勢影響已經有限,利空已經鈍化,下半年除非再有重大利空,否則,房市走勢將會是以盤代跌的格局,主要理由是經濟基本面不利房市再有上漲空間,但營建成本居高不下,房價下跌也難。

另外總統大選前房市除非面臨主升段,否則通常盤整居多,大漲民怨也隨之高漲,大跌對產業經濟也會受影響,因此政策會隨時機動調控,盤穩或小跌是政府最理想的方針。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2023-07-03 11:26:1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727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