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廁濕度應控制 信義居家:小心一跌就起不來

字體


信義居家表示浴廁濕度容易造成安全疑慮,加裝安全扶手可降低如廁跌倒的風險。 (圖/信義居家 提供)


時節已入冬,民眾淋浴用水溫度越來越高,這也讓浴廁濕度居高不下,這時若沒有做好浴廁濕度控制,一不小心滑倒可能就有釀成骨折甚至腦震盪的風險,尤其對年長者來說小小的一個滑倒,可能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信義居家家事達人就建議「地面防滑」、「增設扶手」以及「充足光線」三招來有效降低浴廁受傷的機率。

信義居家表示,家中的浴廁可簡單分為乾濕混和以及乾濕分離兩種,以乾濕混和的浴廁為例,建議在淋浴位置安裝止滑板,可以大大降低肥皂泡沫所產生的濕滑,另外也建議在浴廁地面噴上止滑劑或貼上防滑貼片,並在每次使用完浴廁後將地面擦乾,完全阻絕地面水氣,降地滑倒風險。而若家中是乾濕分離浴廁,淋浴位置可使用止滑板或止滑貼,同時淋浴時要確實隔絕水珠噴出淋浴間,在淋浴間外也建議擺放防滑地墊吸乾使用者腳上水珠,降低滑倒風險。

其次,在浴廁增加扶手不只可減低跌倒的機率,也可降低受傷嚴重性,信義居家建議兩個位置一定要增加扶手,第一就是淋浴間或浴缸旁,因為這個位置的表面或地面最濕滑,尤其進出淋浴間有門檻,不小心踢到就會造成跌倒。再來就是馬桶旁邊也建議安裝扶手,許多長者因下半身力量不足,如廁後起身沒有支撐點而造成跌倒,甚至傷到頭部,因此信義居家建議在馬桶旁增加扶手或加裝如廁安全椅。信義居家也強調,一定要選擇適用的承重以及有安全認證的扶手,並由專業師傅安裝,確保安全性。

除了止滑與扶手以外,浴廁的光線也非常重要,許多人會在夜晚如廁,而意識不清加上光線不佳就非常容易被浴廁的門檻或障礙物絆倒,信義居家表示,許多長輩在半夜如廁時發生意外的機率比白天更高,因此建議在門檻、洗手台下方或是馬桶旁加裝感應燈條,經過就會自動感應亮燈,讓使用者即使在半夜意識矇矓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清楚看到浴廁狀況,降低絆倒機率。

信義居家最後強調,不論加裝止滑、扶手或感應燈,浴廁都應常保乾燥,因為只要有一點濕滑就會有滑倒的機率,若有經費建議可以加裝浴室乾燥機,若經費有限,也要每天勤快一些,如廁後就將地板水漬擦乾保持乾燥,讓家人可以安全地使用洗手間。
信義居家:https://livinglife.com.tw/
 

2024-03-04 00:00文/信義房屋提供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95/7802365?from=udn-catelistnews_ch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