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源自對生活的熱愛 構築舒適簡單的居所

字體

【撰文|紀奕安 Angel.圖片提供|Dina Marciano Design】

  • facebook

 

當人們逐漸從疫情帶來的陰霾走出,卻也帶給我們一些思想上的轉變,讓我們更加注重生活品質,以及人與人的互動關係,這也反映在近年的設計趨勢,許多住宅開始將「健康生活」融入設計理念,並實踐建築的環保與永續性。本案為位在美國加州的永續住宅改造項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鎖期間完成的,在經過6個月的改造過程後,屋主總算能看見新家的面貌。

 

 

 

 

 

設計展現生活熱情 將陽光帶回家

 

成立於加州的室內設計團隊Dina Marciano Design,期創辦人Dina Marciano本身熱愛旅行與生活,擅長打造精緻且光線充足的室內空間,讓生活更加輕鬆寫意,並能反映屋主的個人激情。設計團隊在與屋主談過後,受到大自然和客戶熱愛健康快樂生活方式的啟發,因此想創造一個簡單、舒適、無毒的避難所。最初的U型平面圖經過重新設計,使空間對於使用者年齡及需求有更清晰的定向佈局。

 

 

 

這間位在加州拉古納海灘的別墅,延續環境舒適宜人的氣息,在以白色為基調的空間,搭配大量質感溫潤的木質,彷彿將陽光帶進家中,帶來溫暖的居家氛圍。為了在自然光、建築和室內之間創造和諧,該項目使用了節能太陽能電板,並透過多面落地窗善加利用環境氣候的優勢,引入自然光照亮室內,再輔以LED燈照明,在視覺上為空間帶來溫度並創造美感。

 

 

 

 

 

 

 

 

自然元素療癒內在 體驗永恆的寧靜

 

有別於一般對別墅格局奢華氣派的印象,這間別墅散發平易近人的特質,並有種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感受。房內重複使用相同的天然材料,從地板到所有櫥櫃皆選用白橡木飾面,擁有淡雅的色澤與優美的紋理;廚房中島區與浴室梳妝檯均採用大理石製成,空間不需要過多的妝點綴飾,透過自然紋理展現樸實無華的美,並具有鎮靜情緒的強大效果,平撫不安多慮的思緒。

 

 

 

 

 

 

設計師Dina Marciano曾表示「少即是多」是她的設計理念,但並不表示設計就該走向冰冷樸素,而能帶來溫暖與寧靜的氛圍。從這個別墅項目就能看見Dina Marciano在設計理念上的體現,屋內主要以簡潔俐落的線條勾勒整體輪廓,並填加色調柔和的木質元素與部分的石材元素,再透過隱藏在壁面凹槽處的暖黃色燈條為空間增添層次感。仔細觀察桌面與地面的擺飾,具有藝術感的白色雕塑也是由Dina Marciano所設計,其形狀代表佛教「UNALOME」的精神符號,具有「啟蒙」的含意,意味著我們在生活將走向啟蒙的道路。簡約而環保的設計亦表達了一種永恆的未來主義,同時透過光與自然元素傳達寧靜藝術,對居住者的身心健康帶來潛在的影響。

 

 

 

 

 

 

 

(全文來自《Living住宅美學》雜誌第145期)

 

 

2023-05-02 16:23:42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713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