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屋換約轉售 有望鬆綁

字體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昨(10)日上午透露,預售屋換約轉售可望鬆綁,平轉無獲利就無...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昨(10)日上午透露,預售屋換約轉售可望鬆綁,平轉無獲利就無限制。記者葉信菉/攝影

 

 

 

三圓(4416)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昨(10)日上午透露,預售屋換約轉售可望鬆綁,平轉無獲利就無限制;政策有望急轉彎的消息立即在建商圈流傳,業者貌似盼到轉機。但內政部官員昨天下午隨即回應,行政院版本並未做此鬆綁。

 

儘管內政部火速澆息建商期盼,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天傍晚受訪時卻表示,確有黨團立委提供此建議,會在內政委員會審議時,由大家討論、交換此意見。

 

 

 

 

 

內政部擬修《平均地權條例》,祭出打炒房五重拳,包括限制預售屋換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檢舉獎金制度、重罰炒作。

 

不過,王光祥昨日透露,經業者不斷溝通反應,本次修法,針對預售換約轉售方面,有望進一步鬆綁,只要是平轉沒有獲利,就可不受限制。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已在今年4月11日送立法院審查,其中限制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部分,內政部昨天表示,並未放寬在無獲利情況下依原契約價格轉售就可不受換約限制。

 

內政部表示,目前規定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特殊情形,例如在簽約後因重病長期療養等重大變故致無力繳款情形,經報請縣市政府核准外,均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

 

此外,為防止私法人投資炒作住宅,目前草案仍維持增訂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許可制規定,並限制取得後於五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針對預售屋「平轉、無獲利」轉讓就無限制的說法,鄭運鵬證實,的確有黨團立委提供此建議,因為該修法的目的是打炒房,若預售屋換約只是平轉而沒有獲利的話,若採取此調整,可以省掉很多稽查成本。

 

鄭運鵬說明,原本條文限制不能移轉,若要移轉得出示有關證明,但這部分相當難查核。若交易有被監理,且換約價格在買價以下,其實就無炒房疑慮,若採納此意見,其實有道理。鄭運鵬表示,本修法的行政院版草案已由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議,此提議將會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時討論,也讓大家交換意見。

 

據悉,《平均地權條例》政院版已送至立院,待內政委員會排審,如若民進黨籍立委認同「平轉、無獲利」 就沒有炒房嫌疑,除了可以另提案修法,也可以在委員會審議該條文直接提意見討論即可

 

 

 

2022-05-11 03:26:40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鄭鴻達、陳美玲/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630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