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中古屋」、「成屋」,有哪些地方該注意?

字體

買房是人生大事,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的積蓄,該如何挑選一間好房子就很重要。目前房價因營建成本和土地造價持續上漲,房價也越來越高,部分民眾在挑選物件時,會傾向購買可看到成品、單價相對預售屋低的「中古屋」、「成屋」。以下與大家分享在挑選此類物件時,有那些地方該注意:

 

1.事前上網查是否為土壤液化潛勢地區

事前進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站,點選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輸入地址即可了解區域土壤液化潛勢,針對想購買區域環境進行查詢。基本上921地震之後的建築皆已將土壤液化問題列入考量,並透過地盤改良與建築結構進行改善。在較嚴重之土壤液化地區,如有加深連續壁設計施作,及在基礎下方施作土壤改良或基樁,即可達到抗液化的安全效果。

 

2.周圍是否容易淹水及存在嫌惡設施

地勢低漥地區更容易發生淹水情況,購屋前可先至「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害潛勢地圖網站」搜尋颱風、淹水等關鍵字,了解曾經是否有淹水的情況,後續是否有改善可以納入考量。在地狹人稠的台灣,一般購屋者在選擇住宅時,可能會優先考量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好的區域,但往往這樣的房子存在周遭噪音及空氣汙染兩大缺點,可分別在白天與晚上做觀察。

 

3.結構儘量避開不規則造型

一棟規則建築(方形或矩形)若僅具有輕微的凸角時,仍可視為大致規則的結構系統,但若凸角的尺寸過長、過大時,則應視為建築結構平面不規則,這類建築當遇到地震時,建築會改變房屋各個柱子所受的側力分佈,導致房屋扭轉,在轉角處形成集中應力造成破壞產生房屋裂漏水的情況。

 

4.建築物本身的大梁大柱是否出現45度斜裂縫

房屋結構整棟皆是命運共同體,判斷結構是否安全不能只看自家樓層,必須從大樓外觀、公共空間、地下室、樓梯間至住家內部,查看是否有異常歪斜、沉陷狀況,並檢查門窗是否有擠壓變形,主要要查看撐起房屋結構的梁柱是否有受地震影響,或是牆面大於25公分厚的剪力牆是否出現45度斜裂縫。不論透天、公寓或大樓,地震對建築物的影響所造成的裂縫都是以45度斜角呈現,如果有出現則代表房子在興建時,施工方式可能有問題或品質不佳,其抗震能力則也相對較差。

 

▌房屋外觀有45度明顯裂縫,結構安全需特別注意。

▌房屋外觀有45度明顯裂縫,結構安全需特別注意。

 

5.室內有無漏水、是否屬於海砂屋或爐碴屋

許多中古屋隨著屋齡逐漸老舊,不少民眾在交屋後才發現房屋有嚴重漏水的情形,在選擇中古屋時,可以的話不要選擇「已經裝潢好」的物件,因為在漂亮裝潢的背後,可能隱藏漏水或結構安全問題。建議選擇肉眼就看得到房屋結構的物件,並且要仔細觀察,例如房間地板與廁所角落、浴室的天花板、或油漆有剝落的區域等,是否有滲漏溼氣的情況。也可以請專業人士利用紅外線熱像儀探測溼氣情況,進一步確認房屋沒有問題之後再來下單簽約。

 

當購屋者挑選房屋是為了自住時,建議挑選符合自己需求與安全的房子為主,別把已裝潢好的物件當成是買賣中的「加分項」,在看屋時若被新穎的裝潢吸引,卻忽略檢查建物內部結構安全的問題,反而得不償失!再次提醒,看屋時應該要實實在在地去考察及評估建築物本身的實際狀況,才能買到安全安心的好宅哦。

 

 

2022-05-19 14:20:51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2168/632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