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室內設計?認識室內設計團隊的5大重點!

字體


【撰文|莊雅筑 Wanda.資料、圖片來源|Pexels】

室內設計(Interior design)是一種專業的設計領域,目標是為居住在該空間中的人們提供一個功能性與美學性兼具的居住環境,結合了工程技術、藝術理論和技能,以重新創造建築物內部環境。

室內設計可以分為兩大類別:公共建築空間和居家設計。當談到室內設計時,我們會涉及到動線、空間規劃、色彩搭配、照明設計、功能性等重要概念。

室內設計是什麼?

室內設計的目的是根據特定的建築目標(包括對功能需求和視覺體驗的要求)進行準備工作,對現有建築物的內部空間進行深入加工和增值。這個過程旨在在技術和經濟條件的限制下,使具體的材料能夠形成合格的產品。


圖片來源:Pexels

室內設計團隊的重要性有哪些?
在一些國家,如中國、台灣和新加坡,室內設計也會考慮風水的影響。綠色環保的室內設計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綠色室內設計強調使用環保材料,並融入節能、低碳和簡約設計的理念,打造理想的綠色空間。

室內設計或室內裝修包括牆壁、窗戶、窗簾、門、表面處理、材質、燈光、空調、水電、環境控制系統、視聽設備、傢具和裝飾品的規劃。室內設計師利用這些元素為屋主創造出具有功能性、安全性和美學性的舒適空間。


圖片來源:Pexels

室內設計團隊重點 1.整合工程單位
室內設計團隊在進行設計工作時,有著幾個重要的重點,要與工程單位密切合作,確保設計方案的順利實施。這包括與建築師、工程師和施工團隊等各個專業單位的整合,協調各項工程工作。

室內設計團隊重點 2.了解房屋實際狀況
室內設計團隊需要深入了解房屋的實際狀況,包括結構、材料和現有設施等。這有助於在設計過程中考慮到現有限制和條件,並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室內設計團隊重點 3.設計客製化住宅
室內設計團隊也致力於設計客製化的住宅,滿足客戶的個人需求和品味,與客戶進行密切的溝通和了解,了解客戶的喜好、生活方式和功能需求,並在設計中反映這些要素。

室內設計團隊重點 4.分析適合方案
在設計過程中,室內設計團隊重點分析各種適合的方案,包括不同的配置、材料和裝飾選擇等,會考慮到空間的使用效率、美觀度和永續性等因素,提供最佳的設計解決方案。

室內設計團隊重點 5.調和空間美感
室內設計團隊注重調和空間的美感,將不同的元素和細節融合在一起,創造出和諧、舒適且具有視覺吸引力的室內環境。著重於色彩、材質、照明和家具等方面的配搭,營造出獨特而有品味的空間氛圍。

室內設計結語

圖片來源:Pexels

最後,根據設計深度的不同,室內設計可以分為室內方案設計、室內初步設計和室內施工圖設計。
按照設計內容的不同,室內設計可以涉及室內結構設計、室內物理設計(包括聲學設計、光學設計和熱學設計)以及室內設備設計(如室內供水排水設計、室內暖通空調設計、電力和通訊設計)等。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2023-10-02 18:46 聯合新聞網/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92/747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