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療癒美學融匯時代趨勢 實現夢想藍圖

字體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面對近年日新月異的環境趨勢,艾美幸福設計 許捷甯 設計總監 藉由經營「複合式品牌」的豐富歷練,解析室內設計的嶄新潮流、洞察人口結構比例及寵物飼養率等多方資訊,進而將其活用於品牌規劃中,帶領團隊邁向時代尖端,創造一間間獨特溫馨的機能住宅

 

艾美幸福設計 許捷甯 設計總監

 

擁有獸醫背景的許捷甯總監,造就她善於觀察、傾聽客戶需求的細心性格,結合近期成立的軟裝品牌「甯享空間美學」,利用跨領域的專業知識,提供顧客全方位的細膩服務,實現業主心目中的夢想藍圖。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Back to Childhood・子供時代に戻る》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Back to Childhood・子供時代に戻る》

 

 

高齡社會 講究健康機能

「根據統計,台灣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加上疫情和空氣污染等影響,讓許多業主開始注重居家的安全性。」論及近年室內設計趨勢,許總監自大環境說起,如何打造以家中長輩為中心的久居家宅,是業界當前的一大課題。面對這樣的挑戰,總監早有完善的籌備:「團隊致力鑽研無障礙空間及輔具設置的規劃,替屋主預想未來所需,不僅讓退休族群安心,也令生活空間更加開闊、便利。」

隨著「環保健康宅」的概念抬頭,許總監和團隊共同參與「病態建築診斷」課程,掌握住宅通風、除濕、全熱交換等觀念,進而應用於設計中,降低塵蟎及霾害等過敏原問題,並搭配空氣監測科技與低甲醛綠建材,共築成無毒的安全環境,「為了提供客戶優質的居家品質,健康機能一直是艾美幸福團隊關注的議題。」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太子苑》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太子苑》

 

獸醫背景 造就嶄新優勢

 

除了前述提及的老年化問題,許總監補充,現代人飼養寵物的比例急速攀升,晶片登記數甚至超過新生兒人數,其中,又以貓咪的佔比最多,「貓的自主性較高,不需要空出太多時間陪伴,是都市人飼養的主因之一,而這也衍伸出室內設計另一項趨勢——貓咪寵物宅。」

曾任獸醫的許總監向我們解說,寵物宅的跳台、天空步道,其高低級距是多數設計師經常忽略的細節,若是距離太遠、太高,很可能導致貓咪拐傷,「另外,貓洞跟貓門設置的位置也要特別注意,若業主為多貓家庭,需要劃設多重路徑,讓每隻貓咪都有充裕的活動空間。」

深入了解動物習性,且重視同為家庭成員的毛小孩,艾美幸福因而吸引不少客源,更有設計師協會、建材展慕名而來,邀請許總監至活動上演講寵物智能宅的設計要點,「我認為規劃毛孩宅時,從牠們的角度去思考,並設計出適合的空間才是最重要的。」總監透露,自己將來會繼續善用這方面的知識,積極舉辦或參與相關講座,讓民眾跟設計師更接近毛小孩的心。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Back to Childhood・子供時代に戻る》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Back to Childhood・子供時代に戻る》

 

複合發展 突破疫情挑戰

談及過去最具挑戰性的作品,許總監與我們分享一件四十年老屋的翻新案例,自工程開始至業主入住,前後共花費近一年的時間,「此案的裝修過程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是我們做過最久的案子。」

起初,討論設計的流程都相當順利,然而正式施工時,先是撞上農曆新年,而後疫情復起導致原物料短缺與工班陸續確診,使得日程一再延期,直到人員回歸後,又因政府拓寬防火巷、重新埋設污水道的工程而再次延宕,最後的竣工日期比起預計的足足延後半年,「中途因為工期過久,屋主跟團隊都有些壓力,幸好憑著監工、設計師和合作工班持續溝通、彼此體諒,才能讓案子圓滿完成。」

當初團隊得知客戶一家注重飲食、料理,便將廚房定為設計重心,並針對家中三代共融,規劃遊樂室及家庭觀影室,種種周到設想打動了業主,乃至工期耽誤時,對方也願意繼續相信團隊,「從數間公司中選擇艾美幸福設計,將充滿與父親回憶的老屋託付給我們,這是對團隊最高的肯定,即使過程一波三折,最終能打造出符合一家四口理想的舒適住宅,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許總監感性地說。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甯享空間美學》

(圖)艾美幸福設計作品《甯享空間美學》

 

多元構想 回應品牌初衷

不侷限於特定客群及手法的艾美幸福設計,從初期主打暖心療癒、安全舒適的調性而吸引女性及家庭族群,如今則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接觸到愈來愈多單身與退休的業主,團隊便開始嘗試打造深色調、視覺風格強烈,或是沉穩的日式侘寂等多元樣貌的住宅,對此,許總監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想法,也延伸出各自偏愛的美學及需求,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用心傾聽、認真觀察,再適時給予專業的建議,才能成就顧客夢想的家宅風貌。」

訪談尾聲,總監暢談進入室內設計界至今的心路歷程,不論是擴展艾美幸福設計的經營項目,亦或創建引入軟裝及各式藝術品的「甯享空間美學」,都是為了讓客戶獲得更多元的服務,並感受到團隊真摯的心,「希望能讓對方萌生『裝潢雖然是硬的,但寄宿其中的設計飽含暖意』的想法。」

此外,許總監也進一步將品牌治癒暖心的理念帶入社會回饋,她預計於兩、三個月內帶領團隊及工班前往弱勢族群家中裝潢、修繕,「除了改善他們的居家環境,我更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形成一種善的循環,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艾美幸福設計 許捷甯 設計總監 盡心聆聽客戶的需求,透過細膩的手法、專業的多元服務規劃每一處細節,更以換位思考的方式,替業主及家庭成員打造顧及未來所需的機能家宅,相信今後艾美幸福團隊也能持續貫徹療癒人心的初衷,於室內設計界釀起溫暖真摯的幸福美學!

 






2023-07-17 12:59:49聯合新聞網 OPEN Design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730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