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必備「黑科技」 專家說這幾樣讓你生活好輕鬆

字體

公寓較親民的價格是吸引首購族的主因,不過相較於社區大樓,公寓有些既存缺點,例如沒有管理員,人員進出可能較為複雜,或是電源電線老舊有電線走火疑慮,甚至是每天要追垃圾車倒廚餘,但不可能因為這些缺點而多花錢換社區大樓,信義居家表示可以利用「智能鎖」、「智慧插座」以及「廚餘機」三種黑科技,讓住公寓跟住社區大樓一樣方便。

 

公寓住戶最擔心的缺點莫過於沒有管理員,只要有住戶忘記關大門,就容易有陌生人進入公寓,甚至宵小尾隨,這時若自家屬於傳統門鎖,對竊賊來說形同虛設,住戶安全大打折扣,信義居家建議公寓住戶可以安裝智能鎖,利用門卡、指紋或是臉部辨識才能開鎖,竊賊無法使用一般簡單工具打開,部分款式甚至還有觸動警報器功能,藉此提升居住安全性。

 

信義居家也表示智能鎖依照功能性的不同而有價格上的差異,例如簡易密碼及指紋鎖價格大約在6,000元左右,如果是有臉部辨識甚至警報連線裝置則介於25,000~30,000元之間。

 

其次,老舊公寓因電線年久失修,電箱電線可能三十年都未新過,造成電線走火時有耳聞,信義居家建議民眾可以添購智慧插座改善這問題。有別於傳統的延長線,智慧插座能自動斷電或是遠端斷電,例如睡覺時忘記電器還插著電,智慧插座可以定時自動斷電,或是一早出門忘記拔電器電源,可利用手機APP遠端切斷電源,不只降低老舊公寓的電線電壓負荷,減低電線走火的風險,同時也可以省下不少電費。

 

一般手動式智慧插座價格在500元以內,有自動斷電功能的智慧插座介於500~1,500元之間,而有智慧連網可以遠端監控用電或斷電的智慧插座則介於1,500~2,000元之間。

 

公寓住戶另一項不便則是每天要趕著倒垃圾,不像社區大樓有垃圾集散區,公寓住戶若加班或外出不在家,垃圾廚餘可能就會在家中產生異味或引來蚊蟲,信義居家建議可添購廚餘機,把每日廚餘分解,再也不怕因為趕不上垃圾車而讓家裡充滿異味蚊蟲,甚至環保署還曾宣導「廚餘處理新選擇」,建議民眾使用廚餘處理機這種熟廚餘的新型態處理方式,將廚餘輕鬆變堆肥,提升居家環境品質,產生的堆肥還可以種植盆栽。

 

廚餘機的功能、容量以及品牌皆有差異,價格介於4,000~40,000元,信義居家建議民眾可先評估自身使用習慣再選購。

 

綜觀以上三樣居家黑科技產品,若都是選擇價格最高的機型,總價大約在75,000元以內,相較社區大樓每個月高昂的管理費可能繳交兩年就超過這個金額,CP值非常高。

 

2024-04-08 15:15經濟日報/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91/7884511?from=udn_ch1025_menu_v2_main_c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