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剛簽約就地震、房子裂了怎辦?專家:尷尬期這麼做

字體

已經簽約的房子,碰到地震,震後出現裂縫,該怎麼辦? 一位民眾就碰到這樣的情況,在臉書「買房知識家」發問。住商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說,這是尷尬期,只能就解約或是減少價金進行協議,很難無償直接解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地震,一位民眾事後上網表示,在4月1日簽約買了三房車,大地震後房子裂縫不少,包括梁,窗框,衛浴等都出現,並附上照片。

 

他擔心後續漏水問題,希望能重做打底泥作層,但屋主只想做補土油漆,連全屋的裂痕都不修補,詢問是否可停止支付第二期頭期款入建經,若賠償談不攏時走向解約,需要承擔甚麼責任?

徐佳馨表示,有些人會在合約備註天災條款,如果有備註,就照備註條款走,但一般不會備註。

 

如果沒有天災條款,那就分階段,如果還沒簽約,也沒下訂,那當然可要求屋主補好補滿,或是降價,否則就不買,如果已經付定金,如果房子沒有重大瑕疵,恐怕要賠上定金。

 

若已經簽約進行過戶,就比較麻煩,仍可請結構技師鑑定後,開立建築物受損害的相關證明,雙方可就解約與否以及減損金額進行協議,但沒有強制性,直接解約恐得面臨違約金。

 

若已經點交過戶,視為契約完成,此時買方只能自認倒楣,很難構成解約要件,或是要求屋主補償,除非能證明房子瑕疵是地震前就已存在。

 

徐佳馨表示,強震後確實可以看得出屋況良窳,在點交之前,還是可請結構技師鑑定,若有問題,仍可主張自身權益,還是有調解空間。

 

 

2024-04-15 12:19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訊來源 :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3589/7899668?from=udn_ch1025_menu_v2_main_cate